德智教育网-中小学网校,德智教育网怎么样

当前位置:首页 - 德智帮助 - 正文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小学数学成绩差的九大坏习惯

2020-09-10 | 德智帮助 | 德智教育 | 692°c
A+ A-

 小学数学成绩差的九大坏习惯

数学是最容易得分的,因为他的确定性非常高,对了就是对了,而不像是语文有各种写法,灵活性比较高,但是很多小学生数学却学不好,想要学好数学,除了好好学习外,一定要养成认真及验算的好习惯,同时注意不要有这九大坏习惯:

1边做题,边看资料

  做到某个题的时候,公式突然记不起来了,忘记了某个步骤,于是就去翻书,找资料,最后虽然做出来了,但这个开卷考试有什么区别,时间长了还是记不住。

  解决办法:不熟悉的知识点抽个专注时间把它记在脑子里面。

  2听讲的时候,老师讲老师的,我做我自己的

  很多学生拿到题不听老师讲,就开始干,做出来了就开始嘚瑟,做不出来就说好难……这样长此以往,东西永远学不透,都是死知识。老师讲的不一定怎么悦耳动听,但都是基本的思路和方法,不要不以为然。

  解决办法:老师讲的时候认真听,什么时间该干什么分清楚。

  3遇到问题不立马解决

  遇到问题开始叫苦,产生惰性不想做了,明天再说……这样只会越累越多,问题漏洞越来越大,成绩自然不会好。

  解决办法:发现问题,立马解决。

  4拿题就做,不思考

  数学是一个逻辑性很强的学科,因此思考对于数学的学习是最核心的,做题更是如此。不坚持去思考、联想、类比、总结,那么活该你去不断刷题。

  解决办法:做题的时候多思考题中包含的知识点的运用,给出的条件之间的联系,题与题之间的异同、联系、变换。通过知识点的整合,就会慢慢提炼出思路。

  5打草稿,随心所欲

  有的同学打草稿,感觉天下都是我的,龙飞凤舞,乱七八糟,结果条件写错了、抄错了、漏了个结果,所以考试扣分了,这样的习惯是活该了,还是活该了?

  解决办法:平时打草稿的时候注意条理清晰,就一行一行地写,这样有助于培养自己的清晰思路,同时可以减少计算错误率,在考场上做到又快又准。

  6不审题,急于下手

  有的人为了快,拿起笔不看题就开始干起来,结果本来稍微思考一下就能拿满分的题目,漏洞百出,不应该的失分一堆。

  解决办法:题读3遍,其义自见。尤其几何题、综合题。看清条件,再做转化,做好标记,有的放矢。

  7不求甚解、死记硬背

  公式的来龙去脉和推理方法都是可以自己推导出来的,所谓万变不离其宗是建立在对公式定理的充分理解基础上的,然后才能活学活用。

  解决办法: 研究公式背后的原因,避免死记硬背。

  8畏难,把数学练习当任务

  稍微难一点点就开始叫苦不迭,难的根本原因是对知识点的理解不到位,老师讲解你没认真听,课后独立思考少。这样下去的结果就是好难-刷题-好难-刷题,如此循环,最后自己没了信心。

  解决办法:认真听讲,找出漏洞,分析错题,独立思考,基础为主。

  9忽略课本,不看例题

  很多学生不研究课本上的题,对老师讲的例题、习题也不多去复习理解。导致很多时候知识点就掌握了点皮毛而已,等到自己做题,去具体应用的时候,出现不熟练、不会做的现象。

  解决办法:多看课本上的例题,掌握其方法,建立更宽的解题思路,对例题进行变形、更改,拓宽训练。

搜索
标签列表
网站收藏
  • RainbowSoft Studio Z-Blog
  • 订阅本站的 RSS 2.0 新闻聚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