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智教育网-中小学网校,德智教育网怎么样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正文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2021初二地理模拟试题及答案解析

2021-04-21 | 资讯 | 德智教育 | 955°c
A+ A-

2021初二地理模拟试题及答案解析

1.一线是我国人口地理的重要分界线。

  【答案】黑河-腾冲

  【解析】

  试题分析:我国地形复杂,各地区的自然条件不同,人口的密度各有不同,大部分人口分布在黑龙江黑河至云南腾冲一线以东,因为此线以东地形平坦,耕地多,水源充足,交通便利等条件都优越,所以人口密集。

  2.台湾岛东北部的是我国降水最多的地方,年平均降水量达6558毫米。吐鲁番盆地中的是我国降水最少的地方,年平均降水量仅5.9毫米。

  【答案】火烧寮、托克逊

  试题分析:降水主要受夏季风的影响,受海陆因素的影响明显,离海近的地区一般来说降水多,离海远的地区降水少,其中降水量最多的是位于台湾岛东北部的火烧寮,这里处于山地的迎风坡,多地形雨;而降水量最少的是位于新疆吐鲁番盆地中的托克逊,这里深居内陆,远离海洋,加上高大山脉的阻挡,降水十分稀少.

  3.在自然环境差异的基础上,人类活动也呈现明显的差异,例如,我国农业具有东_____西_____、南_____北____的分布特点;人口、城市、交通线表现为东____西____的分布特点。

  【答案】耕牧稻麦多少

  【解析】 我国的农业地区分布主要表现为东部与西部、南方与北方的差异。东部和西部的农业分界线是400毫米年降水量线;南方和北方的农业分布界线是秦岭---淮河一线。例如,我国农业具有东耕西牧、南稻北麦的分布特点.受自然环境及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国人口、城市、交通线表现为东多西少的分布特点。

  4.我国人口地理界线:黑龙江省的()到云南省的()一线。

  【答案】漠河腾冲

  试题分析:

  我国人口众多,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但人口负严重不均,大致以云南省的腾冲市到黑龙江省的黑河市一线为界,该线以东的地区,自然条件相对比较优越,因此人口稠密,而该线以西的地区,由于自然条件相对恶劣,因此人口稀疏。

  5.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我国人口自然增长率不断下降,其主要原因是我国坚持落实()的基本国策。

  【答案】计划生育

  试题分析:由于人口的过快增长,给我国经济和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所以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我国实施了计划生育政策.

搜索
标签列表
网站收藏
  • RainbowSoft Studio Z-Blog
  • 订阅本站的 RSS 2.0 新闻聚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