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智教育网-中小学网校,德智教育网怎么样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正文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2022商丘市义务教育入学常见问答

2022-07-27 | 资讯 | 德智教育 | 593°c
A+ A-

 2022商丘市义务教育入学常见问答

一、全市2022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指导意见》是如何出台的?

答:为深入贯彻国家、省、市“双减”工作部署和要求,全面落实《中共河南省委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实施意见》(豫发﹝2020﹞13号),进一步规范我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行为,健全公平入学长效机制,助推“双减”政策落地见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河南省实施办法》《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教基﹝2022﹞109号)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市教体局在广泛征求各县(区)和市直义务教育学校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我市2022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指导意见》。

二、“免试入学”是如何规定的?

答: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在招生报名时,都不得采取考试、评测或者委托校外培训机构采取考试、测试等形式选拔学生;不得以各类竞赛证书、学科竞赛成绩或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不得在入学报名、新生报到等环节组织任何形式的面试面谈;不得向学生询问任何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知识类问题。

三、学区划分调整的基本原则有哪些?

答:划分调整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学区应坚持以下四项基本原则。

1.坚持保障基本的原则。依据《河南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基本标准(试行)》和国家、省、市的相关规定,科学核定学校办学规模,在学校办学能力范围内划定学区,确保学校学位数与服务范围适龄儿童少年数匹配,优先满足适龄儿童少年接受基本的教育教学需要。

2.坚持就近入学的原则。按照“学校划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学”的目标,为每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科学划定学区。鉴于一些地方人口分布和学校布局具有不均匀性、街区形状具有不规则性,“就近入学”并不意味着直线距离最近入学。要充分考虑可能影响公平的各关键要素,确保适龄儿童少年整体上相对就近入学。

3.坚持科学划分的原则。要综合考虑历史沿革、适龄儿童少年人数、学校分布、学校规模、班额规定、交通状况等因素科学划定学区。

4.坚持相对稳定的原则。学区确定后,应在一段时期内保持相对稳定。因学校布局调整、城区改造、新建住宅项目等因素导致生源发生变化的,可以根据学校办学规模对学区进行适当调整。

四、“公民同招”是什么意思? 其基本要求是什么?

答:“公民同招”是指公办、民办学校实行同步招生。其基本要求是公办民办学校同步登记报名、同步进行录取、同步注册学籍。

五、今年的市中心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报名方式是如何规定的?

答:全市义务教育学校统一使用河南省义务教育招生服务平台进行网上报名。今年,市中心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在组织招生报名时,由招生学校将符合本校报名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在河南省义务教育招生服务平台进行登记注册、信息采集、上传相关招生报名材料等,不需要家长登录招生服务平台登记注册、上传相关招生报名材料。

六、不满6周岁的儿童可以报名入学吗?

答:不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河南省实施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我市小学入学年龄为年满6周岁(2016年8月31日前出生)。

七、可以根据共有房屋所有权证安排就近入学吗?

答:不可以。不动产必须是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全权所有,与他人共有房产不能作为适龄儿童少年就近入学的依据。

八、2022年6月2日至2023年6月30日,进城购房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并网签备案,孩子明年可否入学?

答:商丘市人民政府2022年6月2日印发了《关于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该通知自印发之日起执行,有效期至2023年6月30日。若孩子的入学时间超出了有效期,要按当年官方公布的招生入学政策为准。

九、市一实小日月湖校区学区范围内的适龄儿童少年报名需要提供什么材料?

答:需提供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的户口簿(仅限学区内原拆迁村民)或房屋所有权证(100%产权)或网签备案的购房合同。

十、民办学校招生报名对象有哪些?

答:在民办学校招生范围内,具有本县(区)户籍、学籍的适龄儿童少年或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或自2022年6月2日起进城购房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并网签备案的农民工等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均可报名。

十一、到商丘市培文小学报名需提供什么材料?

答:需提供三区内的户口簿(学生与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同户籍)或有效居住证或2022年6月2日以来的网签备案购房合同。

十二、公办民办学校可以兼报吗?如果有意就读民办学校,可以选报几所?

答:适龄儿童少年可自愿选择到公办或民办学校就读,但不能同时选择公办和民办学校。每一位适龄儿童少年只能选报1所民办学校。

十三、被报名民办学校录取后能放弃吗?

答:不能。适龄儿童少年如果报名就意味着选择民办学校,按规定程序被所报的民办学校录取后,招生平台将锁定该生信息,公办学校也无法再录取。因此,家长和学生在选报民办学校之前,应充分了解民办学校的办学情况、收费情况等,并慎重作出选择。

十四、一贯制民办学校小学部学生可以直升本校初中部吗?

答:九年一贯制或十二年一贯制民办学校小学直升初中问题,由各审批地教育行政部门在全面完成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工作任务的前提下,研究制定具体招生办法。

十五、民办学校在职教职工子女入读本校还需参加电脑随机录取吗?

答:民办学校在职教职工子女入读本校实行直接注册入学,不需参加电脑随机录取,但占用的招生计划须提前向社会公布。审批地教育行政部门须认真审核认定、公示在职教职工子女资格。

十六、如何保障残疾儿童少年入学?

答: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要认真摸清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底数,“一人一案”进行分类安置。对轻度残疾儿童少年,优先采用到就近普通学校随班就读;对中、重度残疾儿童少年安排至特殊教育学校就读;对需专人护理、无法到校就读的残疾儿童少年实施送教上门服务,并纳入送教学校学籍管理。对于入学安置有争议的,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牵头组织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对其接受义务教育的能力进行评估认定,提出入学安置意见,明确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方式和具体就读(送教)学校。

十七、如何安排转学学生?

答:为遏制借转学变相择校的行为,杜绝人为造成的大班额,非起始年级存在大班额的学校,严禁擅自接收转学学生。只有在接收学校有空余学位的的情况下,符合有关转学条件的才可以申请转到该校就读。如果所属学区的公办学校没有空余学位,由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到其他有空余学位的公办学校就读。

十八、如何在招生入学工作中做到更加便民高效?

答:招生报名期间,各义务教育学校要将本校的招生方案、招生计划、学区划分、报名条件、招生时间、报名方式、咨询电话等在校门口显著位置进行张贴公示。市中心城区义务教育学校还要在校门口设立招生咨询处,选派熟悉招生政策的同志负责招生咨询,及时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要严格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切实做好招生入学各环节的疫情防控工作,并采取错时错峰等合理的报名方式和方法,避免出现家长提前或长时间排队报名现象。要进一步规范和减少招生入学证明材料,按照材料非必要不提供原则,不得要求家长提供或办理没有法律法规和政策依据的证明和盖章环节,可通过与其他部门信息共享获取相关信息的证明材料。全面清理取消学前教育经历、计划生育证明、超过正常入学年龄证明等无谓证明材料;预防接种证明不再作为入学报名前置条件,可在开学后及时要求学生提供。要按照信息非必要不采集原则,采集学生基本信息、家庭住址及家长姓名、联系方式等必要信息,严禁采集学生家长职务和收入等信息。信息采集工作应在招生入学时一次性采集,不得利用各类APP、小程序随意反复采集学生相关信息。

十九、在如何办好家门口学校、让更多学生享有优质教育资源方面,下步会推出哪些新举措?

答:全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将按照《中共河南省委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实施意见》要求,积极采取集团化办学、结对帮扶、委托管理、强校带弱校等方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努力缩小校际、城乡、区域之间学校在办学条件、师资力量、管理水平、教育质量等方面的差距,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努力办好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

搜索
标签列表
网站收藏
  • RainbowSoft Studio Z-Blog
  • 订阅本站的 RSS 2.0 新闻聚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