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智教育网-中小学网校,德智教育网怎么样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正文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高一政治古代中国经济模拟试题

2021-01-22 | 资讯 | 德智教育 | 494°c
A+ A-

 高一政治古代中国经济模拟试题

一、选择题

  1.封建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出现的根源是()

  A.巩固皇权B.封建经济的分散性C.地方割据混战D.封建社会的阶级矛盾

  2.中国传统农业的主要耕作方式是()

  A.耜耕B.石器锄耕C.火耕D.铁犁牛耕

  3.小农经济产生的根本原因是()

  A.井田制的瓦解B.铁犁牛耕的普及

  C.封建生产关系的出现D.政府推行重农抑商政策

  4.“女吸涧中水,男采山上薪。家家守村业,白头不出门”不能反映的是()

  A.自耕农经济的封闭性B.自耕农经济的完善性

  C.自耕农经济的保守性D.自耕农经济的稳定性

  5.黄梅戏《天仙配》里有一段经典唱词:“你耕田来我织布,我挑水来你浇园。”这是古代中国传统经济的写照。这种传统经济被称为()

  A.商品经济B.小农经济C.市场经济D.计划经济

  6.北方地区流行这样的俗语:人生有三宝,丑妻薄地破棉袄。从本质上反映了()

  A.农民富裕安逸的生活B.农业在社会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

  C.以家庭为单位的小农经济特征D.商品经济极端落后

  7.宋代我国精耕细作水平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其主要标志是()

  A.出现间作、套作复种技术B.实行轮作和推广绿肥种植

  C.出现水旱轮作的稻麦复种制D.出现可以调节犁耕深浅的曲辕犁

  8.下列关于的中国古代土地制度叙述正确的是()

  A.井田制是一种土地公有制,土地属于全体国民所有

  B.战国时代的改革确定了土地私有制

  C.自耕农土地所有制是封建土地私有制的主要形式

  D.均田制所体现的是一种土地国有,自唐代开始实行

  9.以青铜为主要材料制造工具、用具和武器的时代叫青铜时代,商朝号称“青铜时代”。以下选项中不符合当时情况的是()

  A.商朝青铜器已广泛用于战争

  B.商朝青铜器有很高的艺术价值

  C.商朝青铜器铸造已经达到较高的水平

  D.商朝青铜制造业是重要的手工业生产部门

  10.汉乐府《孔雀东南飞》中焦仲卿妻:“十三能织素,鸡鸣入机织,夜夜不得息。”她身上打扮是“妾有绣腰糯,威(wen)夔(rui)自身光。”她床上装饰是“红罗夏斗帐,四角垂香囊。香帘六七寸,碧绿青丝绳。”这些描述主要反映了()

  A.中国古代男尊女卑思想严重,女子倍受压迫,日夜劳作

  B.汉代吏治腐败,焦仲卿为普通少吏,家里竟可以布置得如此富丽堂皇

  C.汉代丝织业生产的普及和发达程度

  D.汉代家庭手工业在手工业生产中占据主导地位

  11.“今棉之为用,可以御寒,可以生暖,盖老少贵贱无不赖之。其衣被天下后世,为功殆过于蚕桑也”这句话反映的现象有()

  ①棉布保暖性好,可以御寒②棉布因其实用性广为流行③棉布完全取代了丝织品的地位④棉布功劳大于丝织品

  A.①②③B.①②④C.②③④D.①③④

  12.中国古代的陶瓷制作技术不断进步,以下我国瓷器品种出现的先后顺序正确的是()①珐琅彩②五彩瓷③青花瓷④白瓷⑤青瓷

  A.①②③④⑤B.⑤④③②①C.⑤③④①②D.⑤②③④①

  13.在我国南海某处打捞起来的古代沉船中,发现了大量白瓷、青花瓷、珐琅彩等瓷器。

  请推断,这一沉船事件可能发生在下列哪一个时期()

  A.唐朝B.宋朝C.明朝D.清朝

  14.我国古代下列生产工具中,无需使用人力操作的是()

  A.曲辕犁B.翻车C.筒车D.提花机

  15.下列历史文物,对研究我国古代商业具有重要意义的是()

  ①半坡人面网纹盆②敦煌莫高窟壁画③嵌错赏功宴乐铜壶④《清明上河图》

  A、①②③④B、①②④C、②③④D、②④

  16.宋代的商业活动与唐代相比有了很大的发展变化,已不限制在市内。有一位学者专门为此写了一本书,请你为这本专著选择一个合适的书名()

  A.《宋代东京城的辉煌》B.《汴河两岸》

  C.《坊墙倒塌以后》D.《长安城的落日》

  17.《清明上河图》以写实的手法记录了古代开封的繁荣景象。下列场景中不可能在画中出现的是()

  A.王家锦帛铺当街而设

  B.刘三叔精装字画铺出售唐代名家字画

  C.驮运丝绸、瓷器的骆驼正在出城

  D.娱乐场所瓦子表演杂剧《西厢记》

  18.《吕氏春秋?上农》:“民舍本而事末则其产约(财产轻便),其产约则轻(容易)迁徙,轻迁徙,则国家有患,皆有远志,无有居心。……”这段话的核心思想是()

  A.民贵君轻B.重农抑商C.施行仁政D.闭关锁国

  19.历代封建统治者推行“重农抑商”政策的根本目的是()

  A.限制和打击工商业者B.保护农业生产和小农经济

  C.维护自然经济D.巩固封建统治

  20.热播的电视剧《乔家大院》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古代中国商业的繁盛,也反映了当时我国著名商帮的实力。明清时期,社会上有“富室之称雄者,江南则推新安,江北则推山右”之说,“新安”和“山右”所指的商帮分别是()

  A.苏商和晋商B.浙商和晋商C.徽商和晋商D.苏商和徽商

  21.明中后期“奴富至数百万,初缙绅皆丑之,而今则乐与为朋矣”;“缙绅家之女(婚嫁)惟财是计,不问非类”。(《林居漫录》)导致这种社会巨变主要原因是()

  A.商品经济的发展B.封建制度的衰落C.受西方文明的影响D.民主思想影响

  22.中国古代朝廷一直奉行重农抑商政策,但仍常有资本雄厚的大商人出现,商业经济仍然繁荣发展,这是因为()

  A.商人对朝廷抑商政策暗中反抗B.抑商政策只是一纸空文没有实现

  C.整个社会生产的不断进步D.从商易于致富

  23.关于清朝闭关政策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A.其阻碍了中国手工业生产的进一步发展B.其目的在于维护国内商品市场

  C.是对外商加以种种限制的政策D.其与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相适应

  二、非选择题

  24.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昔圣王之处士也,使就闲燕;处工,就官府;处商,就市井;处农,就田野。

  ——《国语?齐语》

  材料二五亩之宅,树墙下以桑,匹妇蚕之,则老者足以衣帛矣。

  ──《孟子?尽心上》

  材料三苏州东城比户习,“专其业者不啻万家”,大多“雇人工织”,按件计酬

  ──清《长洲县志》

  请回答:

  (1)以上三则材料分别反映了我国古代手工业中哪三种主要经营形态?

  (2)材料一所反映的手工业经营形态中,主要特点是什么?

  (3)材料二反映出的经营形态的最主要特点是什么?

  (4)材料三反映出手工业部门出现了什么新的变化?

  25.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唐律》中……对地主官僚“占田过限”、“妄认盗卖公私田”、“在官侵夺私田”等不法行为,也定有惩治律条。州、县、里正地方官须依均田令进行土地还授,“若应受而不授,应还而不收”,也要依法治罪。地方官“诸差科赋役法及不均平,杖六十”,擅自加重赋敛的,以坐脏或枉法论罪。

  材料二唐代均田令对贵族官僚业田的规定不仅全面,而且数额很高,对土地买卖的限制也比较松弛,……皇帝对贵族官僚无限制的赐田,……到玄宗时期,一方面因为商品经济空前发展,从事兼并的富商大贾愈来愈多,另一方面,官僚集团也空前膨胀。……“兼并之弊,有愈于汉成(帝)、哀(帝)之间。”

  材料三安史之乱以后,贫富分化更加悬殊,“富者兼地数万亩,贫者无容足之居。”大地主的土地多阡陌相连,他们把相连在一块的土地组成一个生产单位,当时通称为田庄。……在唐后期,官府、皇室、官僚、豪富以至寺院,都拥有大小不一、数量不等的田庄。

  ——摘自《中国古代史》

  回答:

  (1)据材料一指出《唐律》为保证均田制的顺利实施作了哪些具体规定?

  (2)综合材料二和材料三,说明唐均田制不能长久维持的原因。

  (3)《唐律》虽然对均田制的实施提供了法律保障,但最终均田制还是遭到了破坏,你怎样看待这一现象?

搜索
标签列表
网站收藏
  • RainbowSoft Studio Z-Blog
  • 订阅本站的 RSS 2.0 新闻聚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