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智教育网-中小学网校,德智教育网怎么样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正文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利辛县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方案解读

问:请您介绍一下《方案》的制定背景? 


为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行为,保障适龄儿童、少年依法入学,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根据《亳州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0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教基〔2020〕8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问:2020年我县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对象有哪些? 


小学一年级招生对象为年满6周岁(2014年8月31日以前出生)的适龄儿童;初中七年级招生对象为2020年小学毕业学生。 


问:对不足龄儿童想上小学一年级是怎么要求的? 


答:在学校有空余学位的情况下,可以适当放宽小学一年级入学年龄,但必须是截止到2014年12月31日之前出生的儿童。 


义务教育学校起始年级严格按照国家规定标准班额招生,坚决防止产生新的大班额,因此,不鼓励不足龄儿童入学,学校不得超班额放宽年龄招收不足龄学生。不足龄学生入学后,原则上不得转学。 


问:如何划定学校招生区域范围? 


答:根据区域内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学校规模、班额规定、交通状况等因素,以街道、路段、门牌号、居住小区、村组等构成要件,按照确保公平和免试就近入学的原则,科学合理制定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学区划分方案,确保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全覆盖。 


问:学生入小学一年级是否可以推迟入学年龄延缓入学?适龄儿童少年是否可以休学? 


答:严格落实《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规定,切实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适龄儿童少年因身体状况确需延缓入学或者休学的,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提出申请,由当地人民政府或县教育局批准。不得擅自以在家学习替代国家统一实施的义务教育。 


问:2020年8月16日—8月23日,符合入学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监护人登录安徽政务服务网亳州分厅(网址http://bz.ahzwfw.gov.cn),按照“安徽政务服务网亳州分厅—>热点服务—>新生入学报名—>利辛县—>小学、初中新生入学报名”流程,如实填写、上传相关信息。若不具备网上报名条件,监护人可在报名时段内,前往所在的学区学校报名点进行网上报名。对不能完成网上数据对接,导致网上不能录取或网上不能报名的,适龄儿童、少年监护人在报名时间段向学校提交新生入学的报名材料(原件和复印件)。学校对提交上传的入学申请和相关材料及时进行初审,确认受理或不受理。凡网上报名接到“受理通过”通知的,适龄儿童、少年法定监护人当天或次日要持相关报名材料原件及复印件到招生学校进行验证。招生学校对报名材料组织复审后,县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人员进行复核。8月24日—25日,复核未录取的适龄儿童、少年,其监护人可根据入学条件在网上另行申报,同时向申报学校提交相关证明材料。申报学校按审核程序予以初审和复核。8月26日—27日,学校对确认录取的新生签发入学通知书。 


问:怎样才能知道我家的孩子上哪所学校?怎样才能查询到学区? 


答:查询学区的方式有两种,一是登录利辛县教育局政务公开网、利辛政府网查询;二是到学校了解和咨询,各学校会在醒目位置公布本校学区; 


问:今年义务教育招生工作对疫情防控有什么要求吗? 


答:为确保师生和广大家长身心健康和社会稳定,中小学招生各项工作将严格疫情防控管理,切实严格落实国家、省、市疫情防控要求,按照错时错峰原则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招生咨询、报名登记、入学报到等各项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招生双胜利。 


问:外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需准备哪些材料? 


答:外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坚持“以流入地政府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的“两为主”原则,随迁子女入学需提供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的居住证、户口簿,向居住证所属的学区学校提出就读申请。随迁子女到民办学校就读的,与本县居民子女享受同等待遇。 


问:残疾儿童、少年入学有哪些要求? 


答:各校按照确定的学区范围,依法保障能够接受普通教育的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就近随班就读。任何学校或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接收符合随班就读条件的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努力为不同类型和不同程度的残疾儿童提供多种形式的学习机会,为重度残疾学生提供规范、有效的送教服务。 


问:今年对学生的学籍管理有哪些要求? 


答:充分运用学籍管理系统的服务功能,及时掌握招生、流动情况,严格学籍管理规定和严格执行“籍随人走、人籍一致”原则。学生入学后,原来已有学籍的,接收学校要通过学籍系统为学生转接学籍;原来没有学籍的,要为学生新建学籍。学生没有到校报到入学的,学校不得通过招生程序将其学籍注册成正式在校生。 


问:对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如何规定的? 


答:民办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严格遵守义务教育免试入学规定,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不得以面试、面谈、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 不得拒收本学区内的适龄儿童少年,不得变相迫使学生放弃入学和转学。  


搜索
标签列表
网站收藏
  • RainbowSoft Studio Z-Blog
  • 订阅本站的 RSS 2.0 新闻聚合